close

作者:張曼娟

我的男人是爬蟲類.jpg

蝴蝶→暢銷作家。老師。蝴蝶在寫完第19封信之後,已經做好準備要和大蟲迎向未來了。

大蟲→沈大哥。總監。因孤單寂寞而結婚,孩子夭折後夫妻分隔二地,婚姻狀況成謎。在辦理離婚的過程中一度讓蝴蝶傷透了心。

葛哥→中年失戀。默默暗戀著春花。

東山→編劇。男同志。愛滋帶原者。貼心大暖男。

春花→禮服設計工作室。十年來替自己設計了3套禮服,一套比一套簡單。最後,那男人,葉弘仁,跟別人結婚了。發現那男人滿口的謊言的春花,憤恨的拿起蝴蝶送給她的生魚片刀砍傷自己,令蝴蝶崩潰。復元後的春花,比年輕時更年輕,還被一位小七歲的男生熱烈追求。

春芍→春花的妹妹兼助手。

卓羚→五專同學。迅捷如羚的女子。大蝴蝶2歲。性教育啓蒙者。談戀愛學語文(英日法)。戀上已婚的鍾先生。為了怕因愛生恨決定懷了鍾先生的孩子再赴美國,緣盡情了,到此為止。挺著大肚子的卓羚抵達美國不久就得到一位猶太人的愛慕。知道肚中的孩子是個女娃驕傲無比,因為鍾先三個小孩都是男生。

顧盼盼→大學同學。父親德高望重,死後才發現最疼愛她的爸爸另外還有一個女人,一個不平凡的女人,史俜蘭。無法原諒。

雪卿→大學時最要好的學妹。大蟲同事。

欣樹、湘湘→蝴蝶的學生。在大蟲的公司實習。欣樹關心湘湘;湘湘在意欣樹。為了幫欣樹慶生,湘湘疊了999顆星星,特地繞路去買他最愛的烤肉飯,怕被他駡又遲到而奔跑著穿越馬路也因而被跑車給撞上了。醒後的湘湘應該就會和欣樹在一起了吧?

 

蝴蝶寫給大蟲的19封信:

01〈遇見一個爬蟲類男人〉我遇見了;而我只能,遇見。

02〈孤獨,我的妝鏡〉每個人都終將孤獨。我在其中,照見自己的形影。

03〈聖誕節.在東京〉不管你在哪裡,只要別孤零零的一個人過節,就好。

––––卓羚約蝴蝶到東京過聖誕節,因為鍾先生全家到夏威夷度假去了。她想到這就要發瘋。

––––當你若無其事,在電話那頭訴說你和太太兒女們在度假小屋時,完全不顧我會受傷的心。當然,因為沒那麼愛所以總是忽略我的心情,我是知道的。

04〈因為感冒的緣故〉沒有勇氣和熱情的生命,只是一片荒蕪。

05〈心的割禮〉愛情如刄,正銳利的切開我的靈魂。

06〈餵養一條蛇〉我想,我的心裡也有一條蛇。我用嫉妒餵養著他。

––––卓羚心裡的貪婪和佔有慾變成了一條蛇,愈來愈兇猛,令她警覺到是時候該做個了斷。

––––大蟲和妻子之間的種種回憶,令蝴蝶產生了嫉妒心。

––––你帶給我的嫉妒感老實說,很短暫,因為我很早就明白了,你是一個只愛自己的傢伙。

07〈台北的想念〉台北很想念我。我知道了。

08〈幸會.爬蟲類〉幸會了。大蟲。

09〈走在夢的邊境〉然而,就算短暫,也比從來不曾有過要好。

––––大蟲帶蝴蝶去山裡看螢火海,曾經我也和你一起在山中看過那些美麗的光影,範圍不大,但和你依偎著的感覺很幸福,也許是最幸福的一次回憶吧。

10〈卡門的打擊樂隊〉忽然發現,這其實是一首多麼憂傷的歌。

11〈怨憎不相會〉賠上全部的自己,換取別人的喜歡,到底值不值得?

12〈愛在別離時〉我把他完整的世界還給他;我帶著一個完整的自己離開。

13〈曾經相戀〉它不會隨著歲月或者距離而改變,只會更清晰,更深刻……

––––曾經心跳過的戀人,怎能輕易相忘。

14〈相親俱樂部〉缺了王子,所有的華麗都是幻影。

––––條件再好,不對的人,一切都是空談。

15〈乾涸的城巿〉這真是個悲觀的城巿,明明應該下雨的。

––––大蟲!那個女人,在你屋裡的女人,接你電話的女人,她說,她說她是你的太太!

––––當你告訴我,你離婚了,我並沒有高興的感覺,自始至終,都不是因為我。自由身的你,讓我更不安。

16〈不可替代〉有些人和事,是無法取代的,因為太獨特了。

––––有一個人,曾經令你快樂的,現在令你痛苦了。甚至於,妳現在回想起那些快樂,都會加深此刻的痛苦……

17〈飛翔的夢〉一段小小的飛翔。卻飛不遠,也飛不高,無助地,墜落地面。

18〈末日來臨時,我已愛過〉如果,在面臨如此險惡的困境中,東山能夠這樣平靜豐足,那麼,我至少應該面對真實的自己,不要再逃避了。

19〈造一條橋––從我這裡,到你那裡〉當你收到這封信,和先前的十八封信,就當作是一條橋吧。

 

整整24年前,當我還是個大三生的時候,在逢甲校園買了這本書。

今年四月,曼娟老師上電視節目《名人書房》暢談她的好好過日子哲學,末了,主持人詹慶齡大膽的提出了一個敏感問題:老師,蝴蝶是妳的愛情故事嗎?這次,曼娟老師終於爽快的回答:一部分。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