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井樹、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中學藤井樹→酒井美紀飾)

藤井樹→柏原崇飾

秋葉茂→豐川悅司飾

台灣上映時間︰19968月(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在看韓劇《能先接吻嗎》純真在床頭唸給武漢聽的句子中,突然出現了這一句︰「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啊!多麼懷念的句子啊,這句日文是唯一住進我心裡的一句日文。當然,因為是來自於《情書》這部電影,來自於中山美穗的無限情意。

 

《情書》這部電影,我看了好些遍,在電影院,在學校的電影欣賞,在有線電視的電影台。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百看不厭,就是要牢牢的背起「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你好嗎?我很好。)」

 

每當想起中山美穗站在冰雪的高山上流著淚向山的那頭吶喊著這句問候語時的畫面,我的心也會跟著糾結起來……

 

2021年的初冬,週末在家看電影,很驚喜的再次看到這部經典〜

20211205_220800.jpg

故事的開始起於過世的男主角的未婚妻在他的祭日在他的家中翻看他的中學畢業紀念冊,她發現了冊子上有藤井樹的地址,她沒注意到是不是有2位藤井樹,立馬偷偷的將住址抄在手臂上(小樽巿錢函……),明知這個地址已經變成了一條國道,明知是一封寄往天國的信,她還是任性的寄出了。

拜啓  藤井  樹  樣

お元気ですか?

私は元気です。

                渡邊博子

沒想到竟然收到了屬名為藤井樹的回信……

    渡邊博子小姐敬啓

    我很好,只是有點小感冒(整部戲幾乎都在感冒中)

她又回信了,問他感冒好了嗎?還附上了感冒藥要他記得吃。

渡邊小姐敬啓

    妳到底是誰呢?拜託妳告訴我吧

這邊的二個人也很狐疑國道上的住址竟寄到了,還回信了……

感性的女人相信是阿樹本人的回信(很浪漫);理性的男人則不相信(不合邏輯)

看到「請別再寫信來了」博子很落寞。

理性的男人還是陪她去找尋那個住址,在下雪的日子蹲在藤井的信箱下,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豐川悅司其實也很帥氣)

20211205_220647.jpg

藤井樹小姐敬啓

               我們為了見妳來到小樽巿

    我正在妳家門口寫這封信

    我認識的藤井樹並不是妳

    來到這裡終於真相大白

    因為我的藤井樹是男生,他是我的未婚夫

    兩年前  他…    (她說不出口他已經死了)

    不知道他現在人在哪裡?我時常想起他

    希望他不論在哪都很健康,我是以這樣的心情在寫信的

    成為寄不出去的信也無所謂

    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想跟未婚夫同名的妳見面才來到這裡

    卻無法鼓起勇氣跟妳見面

    我們是靠通信才認識,在此僅留這封信,請恕我失禮

他們上了阿樹搭回家的計程車,司機納悶著說跟剛才的乘客長得好像…

    渡邊博子敬啓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寄很無禮的信給妳,請妳原諒我

    不過,我有一件很好的情報提供妳

    我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一位跟我同名同姓的男生

    難道妳在尋找的藤井先生就是這個人?

她回到阿樹的家再次拿出畢業紀念冊,這次她翻出了女阿樹的大頭照,問無緣的婆婆她像不像我?她懷疑未婚夫說對她一見鍾情其實只是因為她像她,她無法原諒。

    妳所說的藤井樹跟我的藤井樹可能是同一個人

    其實這封信的住址是從他的畢業紀念冊裡找到的

    一切錯誤都是我造成的,真是對不起

    我覺得這樣給妳添麻煩還要拜託妳,真是厚顏無恥

    關於他,如果妳還有憶起什麼,可不可以告訴我?

 

    渡邊博子小姐敬啓

    他的事我記得很清楚,可是和他的回憶都侷限在同名同姓的問題上

    這樣說,妳大概能想像得到,幾乎都是很不好的回憶

    從開學典禮開始就出問題了

    我的初中生涯,一開始就有了困擾(老師點名,同時喊有)

    由於他,我那三年很不快樂,三年的日子受到差別待遇

    比如說,值日的時候

    20211205_220506.jpg

    我們竟然三年都同班,

別人聽來也許覺得好玩,但是身在其中卻覺得可怕

我們互相避免見面,也沒多聊什麼

 

藤井樹小姐敬啓

他的反應是怎樣呢?

和同名的女孩之間,不覺得有種命運的巧合嗎?

 

我覺得沒這回事

妳似乎沉浸在浪漫的幻想裡

所謂的現實,是要再更令人討厭一點

我們的關係就好像是,伊甸園中的亞當和夏娃

是在反覆的嘲笑和拷問中生存

班級幹部選舉時,簡直就像一場噩夢

學藝股長由藤井樹這一對當選」,「愛的勝利啦

他不斷借很多特殊的書,比如青木昆陽傳記或是馬拉默的詩集

都是別人不想借的書

他老在空白的卡片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來自娛

20211205_220407.jpg

我失望之餘對他說,你是白癡嗎?

但是他好像很喜歡這種惡作劇,樂此不疲持續下去

總之他就是一個怪人

 

藤井樹小姐敬啓

我真心感謝妳的來信

在妳回憶中的他,顯然是我所不了解的他

但那仍然是他

他所經歷過的場所和時間,一定有很多是我不了解的

我所知道的他只是一小部分,讀妳的來信讓我有這種感覺

可否請妳多告訴我一點他的事情,請讓我分享妳的回憶

 

記得是二年級的期末考後,我領到了考卷時

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只有27

27這數字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不過仔細一看,那並不是我的考卷

他在背面亂塗亂畫的那一張,原來才是我的考卷

那真是漫漫長日的開始

她沒勇氣開口要回自己的考卷,只好等到放學後再到自行車停車場等他。那是情侶見面的聖地,隔壁的及川早苗同學以為她也是在等情人,沮喪的同情彼此都很辛苦,因為男生都很自私…女生更狡猾些…(再次重看時,發現這座停車場和自己的國中校園腳踏車停車場,好像,好懷念)

她等他等到天都黑了,他要她用手轉動腳踏車踏板以維持照明讓他仔細的核對考卷,他在整她,整喜歡的女生。(他還惡作劇的拿大紙袋套住正在騎腳踏車的她,讓她狼狽不堪…)

20211205_220245.jpg

她把那張考卷找出來寄給了博子。她說她會珍惜他塗鴉的考卷。

博子又追問他的初戀對象線索,她又想到了那個情緒波動起伏很大的及川早苗,她知道早苗同學不會是他喜歡的類型。

她又跟博子談及他在中學時代最後的話題,博子寄了錄影機請她幫忙錄他賽跑過的運動場,她真的去了學校,拍著拍著遇上了當時的班導,班導仍背得出來他們全班的座號與姓名。

她和導師聊到目前在巿立圖書館工作,聯想到當時擔任圖書委員的日子,老師帶她回圖書館介紹給學妹認識,學妹們一聽到傳說中的名字全瞪大了眼,她們興奮地向學姊報告學校流行一種尋找藤井樹的遊戲,看誰會找到最多這麼書,而目前已找到了87張。能和本人見到面真是太神奇了。

她告訴學妹們這些圖書上不是她寫的,是朋友的惡作劇,學妹的第一反應仍是充滿獻慕的神情說:他可能很喜歡妳吧?不然怎麼會寫這麼多妳的名字。

(總是當局者迷…)

老師跟她聊到另一個男的藤井樹在兩年前登山遇到了山難死了,她想起了爸爸死時的場景與心情,然後發燒到41.8度C…

博子大概知道了阿樹對她一見鍾情的理由,也終於知道他為什麼手中緊握著訂婚戒指卻遲遲開不了口

秋葉帶她去發生事故的那座山,他開口請求阿樹的原諒,求他讓他和博子結婚,讓她自由,他利用山谷的回音得到了同意的答案。他要博子也去和阿樹說說話,她盡情的對著山的那一頭吶喊

20211205_220104.jpg

20211205_215957.jpg

    是我國中三年級的元旦,剛過年不久,一片亂糟糟,新學期一開始,我也沒辧法去上課,有一天…

男阿樹上門來要她幫忙把借的書還給圖書館,因為他沒辦法去才來拜託她的,最後,他有點靦腆地吐出:請妳節哀。

她笑出來了。

20211205_215825.jpg

這是我和他最後一次見面,後來我晚了一個星期才回學校…

同學們在傳他轉學的謠言,她第一次勇敢的在同學面前動怒。她拿他借的書去圖書館還了,默默的回憶著曾渡過的時光。

這是我跟他最後的回憶,而能寫給妳關於他的信,恐怕這次也是最後一次了

   

藤井樹小姐敬啓

    寫在信上的回憶是屬於妳的,所以應該由妳擁有它,衷心地感謝妳,我深深地向妳致謝。另外,圖書卡上的名字,真的是他的名字嗎?我有個感覺,他是故意在寫妳的名字吧?

20211205_215636.jpg

她的爺爺在庭院打掃落葉,問她在看什麼?她說她在國中時代有個同名的同學。爺爺問:是妳的初戀嗎?爺爺告訴她,她出生的那一天他在庭院種了一棵樹,他給它取了和她一樣的名字,阿樹。

她聽完後興奮地開始尋找那棵名為阿樹的樹〜

  20211205_215603.jpg

渡邊博子小姐

    老樣子的意思就一切都好,今天有件大事發生,我必須告訴妳,所以我立刻提筆了,正確來說我是用電腦打的,事情是由意外的訪客帶來的…

學妹們興高采烈的拿了一本書給她,要她看書後面的卡片,卡片上畫著她的鉛筆素描…

20211205_215301.jpg

此時此刻她終於明白他的心意了,他要她幫忙還的書《追憶似水年華》裡藏著他的愛意,可惜她沒能發現

最後,她向博子感到抱歉,沒辦法將這封信寄去給她。

 

一個是中學時代同名同姓的女同學,一個是長得和她一模一樣的未婚妻,在通信的過程中,阿樹開始回憶起與男主角之間的點點滴滴,那些當下以為是不堪的相遇,經過時間的洗滌後再細細回顧,赫然發現,郎有情妹有意。

他的情意全寫在圖書館裡沒人要借的書的借書卡上,最後一次是在《追憶似水年華》,他要求她幫他歸還,但她並沒有細心的留意到借書卡的背面畫有她的素描…

第一次看完電影後我就立志要買下《追憶似水年華》這部小說,過了很多年很多年之後,才在博客來買下這套正在折扣的書。然而,2年過去了,第一冊還沒翻完…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