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佐野洋子∕谷川俊太郎

封面。插畫:佐野洋子

《兩個夏天》

夏天來了    谷川俊太郎

夏天來了

覺得自出生以來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

出生時一絲不掛

立刻被穿上白色柔軟的衣物

之後就不斷替換著穿上些什麼

 

每當夏天來到總會想起出生時的一絲不掛

既冷且熱既害怕又愉快

可能還有點自暴自棄也說不定

漸漸學會了各種事

學會寫字吃西瓜游泳皺眉頭

學會喜歡人討厭人或不喜歡不討厭

然後忘記的比學到的更多

 

說不定其實一輩子只有一次夏天

每次夏天來臨時都夢想這次就是了

每次結束之後卻都不覺得那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夏天

就像車子停靠的地方不是自己要下的車站一樣

一直沒辦法下車是因為來迎接的人總是

連一次也不曾擦身而過的陌生人的緣故嗎

 

蟬鳴聲中陽光燦亮

遠方的水平線變得模糊

夏天又來了

《兩個夏天》

 

Ι釘子

七月十五日 

爸爸把別墅的柵欄修好了。我將嘴裡含著的很多釘子,一根一根交給爸爸。

每到夏天,健太郎就會和爸爸媽媽以及京子和香澄搭著黑色汽車一起來別墅玩,而她總是站在柵欄那邊看還被京子趕走。她只好把青蛙丟向那女孩。

七月二十三日  多雲時晴。

下午兩點過後,由京子開車前往山莊。

戰前都會從輕便鐵道的車站搭計程車過來,不知為何這裡的計程車全是黑色敞篷車。

玄關的帽架上只掛著一頂陳舊的草帽。什麼時候開始掛在那裡的呢?好像快想起來了,結果還是想不出來,心裡總有個疙瘩。

 

七月二十三日  

下雨了,媽媽要她給別墅送牛奶去,因為,只要淋雨,健太郎就會發燒。

他跟她說謝謝,說妳這樣會發燒喔。她咧嘴笑。

他問她:妳知道宇宙的邊界在哪裡嗎?

 

七月二十八日  多雲,驟雨。

紙盒裝的牛奶一年比一年難喝,不像從前喝得到地方農家飼養的牛身上剛擠下的新鮮牛奶。

那時年紀小,喝牛奶時會有一種「自己正活在當下,今後也將繼續活下去」的感覺。

 

八月一日  

京子和香澄在打乒乓球,白色蕾絲飄啊飄;健太郎坐在旁邊,兩隻腳晃來晃去。

我一直等。等她們散步去河邊,我躲在藏蛇皮的樹洞裡,趁她們經過時丟了一大把蛇皮出去。

晚上睡覺時,我想著健太郎說的「宇宙」是什麼,好像是很暗的地方。

 

八月一日  鎮日霧雨

小時候,在第一次讀的科普書上看到從衛星看土星的想像圖,那荒涼之美令我屏息震撼。

 

八月三日  

今天我去爬樹,爬到很高的地方,誰都找不到我。

下方河岸傳來丟石頭的聲音,健太郎只穿一件內褲在河邊挖洞。

他一邉看書一邊挖洞,最後把內褲都弄濕了,然後他脫下了內褲。

看到健太郎露出沒人保護的小雞雞,我好想哭。

 

八月三日  萬里無雲。

曾經有戶人家住在這,在岸邊種豌豆、番茄和馬鈴薯,冬天燒製木炭,夏天管理好幾棟別墅山莊。印象中還有牛圈,每到夏天我們家都會來這裡買牛乳。

這戶人家有個女兒,名字想不起來了,身手矯健得像山裡的野猴子。她常故意捉弄當時年幼的京子和香澄。

《兩個夏天》

八月四日  

爸爸從鎮上買了一頂帽子給我,不過那是男生的帽子。

我去了河邊,健太郎挖的洞還在,裡面積了水。我全身光溜溜的躺在洞裡,好溫暖。

睜開眼,健太郎像個紫色的影子呆站在那邊。

 

八月四日  時晴。

隱約有個印象,我看到纖瘦的褐色身體,散發枯葉似的氣味,我走向那身體,把自己的身體疊上那個身體,獲得難以言喻的神祕心境。那個身體有名字嗎

現在想起來了,玄關那頂草帽就是那時撿到的。

 

八月五日  

下雨了,媽媽叫我去送牛奶。我說不要,媽媽大吃一驚,還是把牛奶罐放到我手上。

健大郎坐在書桌前,背對我。我打開玻璃門默默把牛奶罐放在簷廊上。

他沒回頭,我拔腿就跑。

 

九月二日  萬里無雲。

拼湊不齊的記憶碎片不時來襲,困擾著我,要是能像拼圖一樣完成它,就能看到我人生的大圖嗎

等京子開車來接我的時間,蹲下來看柵欄邊的小白花,一根生鏽的鐵釘掉進涼鞋和腳中間。

說不上為什麼,我撿起那根釘子,腦中忽然產生非常懷念的心情。

 

Π放心待在這裡

今天雖然是星期天,但因為是父親教學觀摩日,得要去學校。

小惠沒有爸爸,所以都是媽媽去參加的,並且都會打扮得很時髦。

父親教學觀摩日這天一定得要以「我的爸爸」或「爸爸的工作」為題寫作文,在班上朗讀。

媽媽連一次都沒對我提過爸爸的事。還在上幼稚園時我就知道,絕對不要問媽媽有關爸爸的事比較好。

媽媽很會打扮也會買衣服給我,還會開車帶我去兒兜風去旅行,所以我從沒羨慕過別人的家庭。

一年級要畫爸爸的臉時,因為媽媽喜歡哈里遜福特,於是,我就畫了哈里遜福特。

我的爸爸是玩具店老闆;是報社記者;是外交官;是歌舞伎舞台上的黑子…不管他是誰,最後,他都會死。

其實,小惠的稿紙只有自己的名字,她一次也沒寫過作文,媽媽都知道。

《兩個夏天》

那個夏天,我不想活。

那個夏天我是痛苦的,但我沒有發現自己正在痛苦。心情莫名平靜,也沒有想自殺之類的戲劇性念頭。

但某天他卻死了,被一個32歲的泰國女人從天而降折斷脖子。措手不及。

其實她熱切的想活下去,卻事與願違。她對他感到抱歉又慶幸有人陪不孤單。

她想起被留下的母親時,顯得很悲傷,我則對死了之後悲傷這種情緒也不會消失這件事感到驚訝。

想起之前交往的男人(我是同性戀),我不怎麼覺得他可憐。

我雖然不太常想起活著時的事,還是會不時忽然想起那個夏天的海的顏色。

這裡既沒有復活的危險,已死的人大概也不會再死一次,所以我放心地待在這裡

好像有人來了,但我實在太熱,連看也沒去看一眼。

「你也要保重。」媽媽說。

「就算妳這麼說,我也不知該怎麼辦。」是一個年輕男人的聲音。

他送來一個白色木盒,用白布及白緞帶包裹,白色的圓甕裡裝著那位同性戀爸爸的遺骨。

媽媽把白色碎片拿起來咬,喀喀作響。

我月門牙咬,還滿硬的,完全沒味道,舌頭感覺刺刺的。

 

Ш小敏之墓

她接到一通年輕男人的打來推銷紀念園的電話,還知道她先生是次子。

她非常不悅。

她從先生長褲的口袋掏出兩張連號的電影票根,日期是他說去仙台出差的那天。

一邊哄敏子睡覺一邊想,他上次跟我上床是什麼時候?想不起來了。

她決定去參觀陽光之丘紀念園,推銷員說當他賣掉一塊好墓地時心情總是非常好。他說他從小就喜歡墳墓。

小敏咯咯笑著,在平面墓碑上蹦蹦跳。

「小敏的墳墓會是更好的墳墓喔。」

媽媽很不爽男人說這種不吉利的話,可是小敏並不介意地讓男人抱還圈起他的脖子。

星期天上午十點左右,隆夫喜孜孜地回到家。

他一回來就拉下領帶說要先去洗個澡,她明明聞到剛洗好澡的肥皂味,三宅一生的,一塊要價兩千圓。

望向隆夫身後放文件的櫃子。

裡面收著要價一百五十萬圓的墓地收據與權狀,還有遺書。我絕對不要和隆夫葬在一起,那是我自己的墳墓。

在看得見大海,陽光燦爛的地方。

《兩個夏天》

開著白色COROLLA的男人在車上打字:

外公給小敏寫了9封信,小敏回外公8封信。

外公83歲小敏是個小女孩。

小敏從簡短的我討厭外公越寫越長越寫越淘心。

小敏15歲了,不光只是有人生還得開始思考人生。

敏子結婚了,嫁給了醫生,生了對雙胞胎,然後媽媽過世了,外孫也出生了。

媽媽好像在離婚前就給自己買了墓地,丈夫主動說要進入媽媽的墳墓,為了可以永遠和我在一起。我只讓他等了半年。

最後一封給小敏的信:妳不會死,因為妳甚至還沒出生。

 

有點難懂的情節,總覺得打字的男人就是那位賣墓地的推銷員。

灰底的部分是谷川俊太郎的作品,真的就是灰澀調。

佐野洋子的文筆,充滿陽光與調皮。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