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207_080756.jpg

綠:將士象車馬包卒

白:將士象車馬包卒

紅:帥仕相俥傌炮兵

黃:帥仕相俥傌炮兵

 

「四色」4個人玩:發牌20張(莊家21張),重點是相同的牌越多越好。2+1→「對」;3+1→「開」;發完牌手中就有4張相同的叫「撿八」,直接將牌攤在桌上。

「群胡」5個人玩:發牌15張(莊家16張),按照逆時針的順序一個一個來。

四色玩的是相同的牌看有幾張,群胡則是以同色的將士象一組、車馬包一組、卒與兵不同色3–4張。

 

賭牌的籌碼就從玩舊的紙牌拿來折,三角形的子用一張,四方形代表10個子,要用二張折。

小時候折這些東西老實說是樂在其中,大人們在桌上打,小孩坐在地上玩,還真是親子的歡樂時光呢。

也是因為跟隨著大人們在各牌友家打牌,所以孩提時代經常穿梭在村子裡的各家各戶。那時,真的覺得整個村子都是遊樂場,房子裡空地上,跑跑跳跳躲躲藏藏,怎樣都好玩。

 

年紀漸長,漸漸的就不再玩四色牌了,可是四色牌並沒有離開我的生活。

大人們空閒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早上打下午打一天兩場很是平常,打牌的場地經常落在我們家,而打牌時光是絕對無法平平靜靜度過的,爭吵在所難免,不滿在所難免,抱抱怨怨之後還是要繼續約繼續打。

 

十幾年前母親的脊椎神經病變導致下半身癱瘓,坐輪椅的她唯一的消遣就是打四色牌,雖然她會和別人合夥可是就是會坐過頭沒定時換尿布,所以我真的對於四色牌是越來越反感。

而且呀,打完牌也還會續攤聊天,總要等所有的人都走完了母親才會甘願回房料理身子。即使後來不再打牌了,來找她閒聊的鄰居們不定時的一個接著一個,就這樣母親一坐幾個小時,我每次想到她的濕尿布心情就很差,可是長輩們的陪伴之情我又必須心存感激。

母親因為長期的省尿布心理以及交談過久沒正常換尿布而引發肚內潰爛不堪,在加護病房住了大半個月,從此之後,造口袋再也離不開肚子了。

我赴台照顧母親,二位嫂嫂在家打四色牌,打完牌煮麵飽肚,然後留下鍋碗等我回來清洗。不該火大嗎?不該討厭四色牌嗎?

 

近些年來,政府為了鼓勵長輩們多動動腦,打四色牌比賽成了重陽節的重頭戲。公然聚賭,只是一種活動。

然而一開始並非如此的,以前的大人們打四色牌是偷偷聚賭的,還得提防有心人士跑去檢舉。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吧,有天放學回家被通知媽媽被抓進警察所,幾個孩子騎著腳踏車一同進警察所的地下室見媽媽們,也忘了是不是當天就被釋放。

四色牌存在於我的人生大半輩子,就算不好的回憶再多,對它依然是有感情的。

沒有買到跟媽媽同包裝的四色牌有點小遺憾,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色牌 群胡
    全站熱搜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