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慕蓉(含畫作)

初版︰民國70年7月

50版︰民國82年11月

 

《七里香》

 

七里香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却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朶朶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滙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朶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七里香》

回首

一直在盼望著一段美麗的愛

所以我毫不猶疑地將你捨棄

流浪的途中我不斷尋覓

却沒料到 回首之時

年輕的你 從未稍離

 

從未稍離的你在我心中

春天來時便反覆地吟唱

那濱江路上的灰沙炎日

那麗水街前一地的月光

那清晨園中為誰摘下的茉莉

那渡船頭上風裏翻飛的裙裳

 

在風裏翻飛 然後紛紛墜落

歲月深埋在土中便成琥珀

在灰色的黎明前悵然回顧

親愛的朋友啊

難道鳥必要自焚才能成為鳳凰

難道青春必要愚昧

愛 必得憂傷

 

想起年少時,騎著機車在陌生的台北街頭繞啊繞只為親眼目睹濱江路與麗水街。傻唄~

 

邂逅

你把憂傷畫在眼角

我將流浪抹上額頭

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

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

 

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

漠然地不再相識

 

親愛的朋友

請別錯怪那韶光改人容顏

我們自己才是那個化裝師

 

茉莉

茉莉好像

沒有什麼季節

在日裏在夜裏

時時開著小朶的

清香的蓓蕾

 

想妳

好像也沒有什麼分別

在日裏在夜裏

在每一個

恍惚的剎那間

《七里香》

青春之一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啓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羣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却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抉擇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年光裏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裏所有的甜蜜與悲悽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七里香》

▲存有浪漫情懷的年歲,總要在書頁中夾個幾片楓葉…

 

戲子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

流著自己的淚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不管是瘋子還是傻子,我的眼淚都是真的…

 

送別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

疚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 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

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覆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裏向你深深俯首 請

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出塞曲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歌的調子都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想著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想著風沙呼嘯過大漠

想著黃河岸啊 陰山旁

英雄騎馬啊 騎馬歸故鄉

 

1979年蔡琴首張專輯(5歲的我肯定是沒印象的)

1991年張清芳留聲3專輯(高中生了,想到出塞曲就是張清芳的版本)

《七里香》

▲人生得一夫婿,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