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慕蓉(含畫作)

初版︰民國72年2月2日(水瓶座)

54版︰民國82年3月(10年間刷了54版,所以一定要特別寫出來,我是在這一年的12月6日在台中新學友書局買的,一間已是過去式的書店,如同我的青春。)

 

《無怨的青春》

 

卷一︰無怨的青春(引子)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年輕的時候,沒能好好說再見。

長大了以後,也沒能好好說再見。

沒能好好與他相愛,不是誰的錯。

無法相愛的兩個人,註定要分離的。

這些文字,在我長長的遺憾歲月裡,揮之不去。

 

《無怨的青春》

 

一個畫荷的下午

在那個七月的午後

在新雨的荷前 如果

如果妳沒有回頭

 

我本來可以取任何一種題材

本來可以畫成 一張

完全不同的素描或是水彩

 

我的一生 本來可以有

不同的遭逢 如果

在新雨的荷前

妳只是靜靜地走過

 

在那個七月的午後 如果

如果妳沒有 回頭

 

山月 ––舊作之二

我曾踏月而去

只因你在山中

而在今夜訴說著的熱淚裏

猶見你微笑的面容

 

叢山黯暗

我華年已逝

 

想林中次次春回 依然

會有強健的你

挽我拾級而上

而月色如水 芳草萋迷

 

訣別

不願成為一種阻擋

不願 讓淚水

沾濡上最親愛的那張臉龐

 

於是 在這黑暗的時刻

我悄然隱退

請原諒我不說一聲再會

 

而在最深最深的角落裏

試著將妳藏起

藏到任何人 任何歲月

也無法觸及的 距離

 

為什麼

我可以鎖住我的筆 為什麼

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在長長的一生裏 為什麼

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出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妳

 

十字路口

如果我真的愛過你

我就不會忘記

 

當然 我還是得

不動聲色地走下去

說 這天氣真好

風又輕柔

 

還能在斜陽裏疲倦地微笑

說 人生極平凡

也沒有什麼波折和憂愁

 

可是 如果我真的愛過你

我就不會忘記

 

就是在這個十字路口

年輕的你我 曾揮手

從此分離

 

禪意 ––之一

當你沉默地離去

說過的 或沒說過的話

都已忘記

我將我的哭泣也夾在

書頁裏 好像

我們年輕時的那幾朶茉莉

 

也許會在多年後的

一個黃昏裏

從偶然翻開的扉頁中落下

沒有芳香 再無聲息

 

窗外那時 也許

會正落著細細的細細的雨

 

山路

我好像答應過

要和你 一起

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

 

你說 那坡上種滿了新茶

還有細密的相思樹

我好像答應過你

在一個遙遠的春日下午

 

而今夜 在燈下

梳我初白的髮

忽然記起了一些沒能

實現的諾言 一些

無法解釋的悲傷

 

在那條山路上

少年的你 是不是

還在等我

還在急切地向來處張望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