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ng Vocation

「就當作是很長很長的休假,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的,人總有不順利的時候,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我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

『然後呢?』

「然後就會好轉」

『真的嗎?』

「大概」

瀨名安慰失意的南,其實他自己也正處於失意狀態中(工作&愛情)

☆☆☆☆☆☆☆☆☆☆☆☆☆☆☆☆☆☆☆☆☆☆☆☆☆☆☆☆☆☆☆☆☆☆☆☆☆☆☆☆

長假

長假

瀨名俊秀→木村拓哉(好年輕,好瘦)大學畢業沒考上研究所。1972生,小學二年級就去過迪斯耐。

葉山南→山口智子。年過三十的過氣模特兒。好喜歡她穿著各式吊帶褲的造型。

葉山真二→竹野內豐。親姊說他是頭野獸,所以別名野獸真二。

澳澤涼子→松隆子(帶有稚氣的19歲呢,臉好ㄉㄨㄞ)帶有個性的氣質女孩。

小石川桃子→稻森泉(膚質也很好)膚淺的外貌下其實是個直率有行動力的女孩。

1996

距離婚禮開始只剩半小時的時間。

穿著日式新娘禮服的南在大街上狂奔未現身的新郎朝倉公寓,開門的人是前室友瀨名,因為新郎已經搬走了。

「親愛的南,真是抱歉,我和另一位女孩墜入情網了。她是失去了我就活不下去的那種女孩,而妳即使失去了我也能萬古長存的女孩。所以,請原諒我不告而別,放棄婚事真抱歉。」那男人只留下一張紙條。

 

退掉公寓,存款也交給了逃婚的朝倉,所以南擅自搬去瀨名家當他室友,事實上主要是為了等待變心的男人或許可能會打電話回公寓。

 

『在婚禮上跑了新郎,會讓人瞬間長大的。』

 

瀨名之所以接受陌生女人住進家裡,只因為跟朝倉跑掉的那女孩(由佳麗),是他介紹認識的,一種補償心理。

☆☆☆☆☆☆☆☆☆☆☆☆☆☆☆☆☆☆☆☆☆☆☆☆☆☆☆☆☆☆☆☆☆☆☆☆☆☆☆☆

一開始,瀨名喜歡的人是學妹。

長假

『她哪點吸引你』

「在大學的練琴室,我正準備練琴時,正在彈琴的她,對我說了聲–請,她說請的時候時,真是特別極了。」邊講邊害羞呢。

南為了要幫瀨名追學妹,約了去弟弟上班的店,結果,涼子和真二一拍即合,流氓與淑女,電光石火,小桃子真的很會看感情這種事。

送涼子回家的真二卻沒有回家,正牌女友在凌晨三點去敲瀨名的公寓門(鬼魅般地)。隔天,涼子來找姊姊們聊心事,「做了嗎?」大家最關心的,只是當事人天真的做了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件事。又過了幾天,涼子約姊姊到萬金麵館再聊心事,說他無法抗拒真二的吸引力……學長和佐佐木教授也進來了,真是有戲。

三個女人聊著敏感性話題,伴隨著廚師剁螃蟹下油鍋的畫面及聲音,隔壁這桌的二個男人也豎起耳朵來。

「後面的對話愈來愈奇怪了」教授忍不住說。

終於,真相揭曉,涼子與真二做的那件事是接吻而不是大家所擔憂的那件事,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乾起杯來。

『學長,你該不會是喜歡我吧?』

「妳到現在才發現嗎?」

 

學妹決定放下野獸接受學長,學長問能不能吻?人家都閉眼了卻又親不下去,害得學妹開口罵『懦夫』

 

然後,他回家喝醉了,喝了三瓶南結婚時準備的紅酒。

『看看這一片廣大的天地,每個人都在努力的奮鬥,為了爭取自己追求的…』

「妳…很了不起,果然不一樣,結婚當天被新郎放鴿子的人所說的話,果然具有震撼力,易於理解,簡單明瞭。」

她教他用鋼琴傳情的方法:兩人一起彈奏愛的旋律,然後說:「留在這裡,留在我身邊,哪裡也不要去。」接著抱住她。結果,被瀨名認真的抱了一下的南,有感覺了。(小桃馬上察覺到南對瀨名心動了,這種事她真的很了)

 

他真的對學妹說出了留下來的話,而學妹也答應了。

 

打電話與學妹訂好約會時間,開心得在沙發上蹦蹦跳。南看在眼裡感到落寞:「喜歡上一個人,又被心上人所喜歡,人就會變坦率起來吧。」

 

他們去看了電影《戀する二人》(戀愛中的人),她最喜歡的那一幕是西洛和保羅分手時,高跟鞋在樓梯間達達迴響的那段,但他沒印象。他覺得最有趣的一段是麥克問保羅要不要買時,保羅嘴上的鬍子好像在說OK似的,他忍不住笑了,但她卻覺得很差勁很卑鄙。

他送她回家,她頭也不回的走了。

 

『她說有空再打電話給你?好可怕的話呀…你不覺得是一輩子再也不會打來了嗎?』

「就像和你在一起,你說這個好好笑,我就敢說這個不好笑,可是面對涼子,我就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後來,南和杉崎也去看了同一部電影,是不是心意相通,一看就知曉。

『不一樣耶,在鋼琴比賽的時候,麥克看那個保羅的眼神…』

「有這段嗎?」

 

後來,瀨名和南在籃球場打球,因為聊到了看了同一部電影,因為兩人對電影裡的鬍子有了共鳴,南很開心。

『瀨名,做個永遠的朋友吧。』

「好噁心」

『就算有了情人,結了婚,你也許結不了,等你住進了養老院,我會去照顧你的。』

「不必了」

『見了面,要互相給個笑容喔』

「互相給?」

『例如說…我的丈夫死掉了的話,我也可以跟你再婚喔』

『我要是65歲的話…你…59歲,那就沒有年齡的問題了吧』

「我不要」

『為什麼?』

「我要是59歲的話…我要55歲的女人」

『雖然我不懂鋼琴,但是你將來一定是鋼琴界的閃亮之星。我說的不是死後的事喔』

☆☆☆☆☆☆☆☆☆☆☆☆☆☆☆☆☆☆☆☆☆☆☆☆☆☆☆☆☆☆☆☆☆☆☆☆☆☆☆☆

班弗洛斯5

真二送涼子回家那晚,因為收音機裡傳來了班弗洛斯5的歌聲,為了慶祝兩個人都喜歡這首歌的偶然,所以他們接吻了。

原本想要斷了這緣分的兩人,因為班弗洛斯5的演唱會,終究是要在一起的。

 

「你是個好人,可是…對任何人都好,每次都對別人造成傷害。」留美第二次找上瀨名。

 

他確實是個善良的人,為了化解留美要揍真二的尷尬場面,他犧牲色相讓啤酒從鼻孔噴出來。

 

「妳那個笑容連神都會支持妳的」涼子想見到他,他把家的鑰匙給了她,讓她回家等想見的那個人。(真不知自己怎麼說得出這種話來)

☆☆☆☆☆☆☆☆☆☆☆☆☆☆☆☆☆☆☆☆☆☆☆☆☆☆☆☆☆☆☆☆☆☆☆☆☆☆☆☆

『今天晚上來舉辦失戀大會吧,失戀男失戀女』南上班前這樣對瀨名說。但她卻陪攝影師熬夜加班到睡著,他雖說有空再說卻認真的準備紅酒等她等了一夜,腰酸背痛。

 

『是因為考不到一百分所以才更要努力』

「小南總是那麼盡心,總是盡心到像快要斷掉的線一樣,看了讓人捨不得,會讓我捨不得的是,因為我愛上了妳。」

『你總是叫我小南,對吧?好像變成女孩了…鬆了一口氣,一直都扮演著學姊,一直都扮演著老女人,扮演著各種角色,好累。(眼淚掉下來了)年過三十,一個人堅強掙扎,變得像老媽子…我畢竟是…累了。』

 

女人遇到懂得心疼妳的男人,瞬間就會卸下所有的防備吧。南就算被抛棄了也沒哭成這樣呢。

☆☆☆☆☆☆☆☆☆☆☆☆☆☆☆☆☆☆☆☆☆☆☆☆☆☆☆☆☆☆☆☆☆☆☆☆☆☆☆☆

瀨名又和教授在萬金吃麵,其實教授也是個在家得不到溫暖的人。

教授對瀨名說:戀愛這東西,是非常可遇而不可求的,大家都以為那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的看法有點不同,像《我的歌曲》般的戀情,我不相信。寧可為愛犠牲背叛丈夫,還寫信告訴他的事情,這是不可以的。對身邊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在家裡…在家裡等待你的人,一定要珍惜。蕭邦是個不管回家幾次都不會說「你回來了」

瀨名:不,是蕭邦一回家害怕得不到回應吧。

教授:瀨名,是個狡猾的人。你是那種絕對不會使用「寂寞」的字眼的人。

瀨名:你怎麼知道?

教授:我知道的。一聽你的琴聲就明白了。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說寂寞,只有你不會說。因為太堅強了。正因為太堅強了,反而變成溫柔無力。懦弱也是一種純真,能讓自己更真實最好了。熱的話就開窗,冷就開暖爐,當然,不需要在大家面前,只為某個人,某個人的面前,就可以了。請將墻壁衝破!

☆☆☆☆☆☆☆☆☆☆☆☆☆☆☆☆☆☆☆☆☆☆☆☆☆☆☆☆☆☆☆☆☆☆☆☆☆☆☆☆

受到打擊的瀨名決定放棄鋼琴,跑去百貨公司賣領帶了。真二自告奮勇答應他幫忙等搬運鋼琴的人卻刻意的叫姊姊過來幫忙。

姊姊問弟弟為什麼瀨名不彈琴了?

弟回:想做喜歡做的事的人,背上擁有翅膀,所謂有翅膀的人,再怎麼想飛都飛不了的。

姊:瀨名可不是飛不起來的鳥,因為他擁有很大的翅膀。

弟:妳那是愛的告白的口氣。

 

弟弟知道姊姊的心所屬何方。她支退了搬運鋼琴的人,她去他之前教鋼琴的地方報名學彈琴,她要他相信奇蹟是真的會出現的。

☆☆☆☆☆☆☆☆☆☆☆☆☆☆☆☆☆☆☆☆☆☆☆☆☆☆☆☆☆☆☆☆☆☆☆☆☆☆☆☆

瀨名和南的談心時刻與重要回憶:

南問瀨名我們的關係?

很簡單的嘛,妳搬過來住,像根電線桿很討厭,剛開始看不順眼,但看久了就變得不會在意了。

但是搬了家,有隻小老鼠愛上了房子的主人,然而老鼠終歸是老鼠,再怎麼樣也達不成願望。

 

南的生日~

1965年份的紅酒,超級貴的酒,她出生的年份。

『在我27歲生日那天,我和男朋友分手,孤單一人,在深夜12點時接到朝倉打來的電話,是我出生的時刻,一開口就祝我生日快樂,我們從那次開始交往,282930他總在午夜的零時比任何人都要更早對我說:祝妳生日快樂,我一直認為會持續到永遠的。』

 

他看到她手上的閃亮的綠色彈力球(落跑男人的),他教她玩,拉開窗戶,從三樓丟下去再彈回來,接住,她很興奮,結果太過用力,球彈飛了。

 

長假

415日那一天,因她接了他的電話而吵架,互採地雷,她生氣的離開了。他看到了她的履歷表發現今天是她的生日,發現她撿回了彈力球,他知道自己太過分了,於是他第一次為了別人而彈琴〈生日快樂歌〉⊕〈close to you〉。

然後,她回來了。

 

朝倉寄了結婚喜帖給他,他為了不讓她看到女方的臉,把新娘的那一半吞下肚去。

 

她習慣直接將大瓶礦泉水就口喝。

「我早就想說了…妳喝水能不能…用杯子喝呢?」

『哦!你注意到啦?間接…接吻?真可愛!』(她用食指挑逗他的唇)

 

被開除的南用擦指甲油來平靜內心。

『我老覺得奇怪…腳的食指的事』

「該不會是那個吧?有人說只要摸著食指,就會覺得越摸越長」

南遇到了第一次和自己有同樣感覺的人,超級興奮,兩人在那玩腳趾,窩在沙發把腳掛到他的腿上,手一直扯著他的上衣,動作也太親密了吧!根本是渾然天成的情侶。

 

他們也常吵架––

在麵店,南見到瀨名帶著涼子進來情緒亢奮,送旅館的折價券,說些令人尷尬的話,把涼子嚇跑了,瀨名生氣了,又互採地雷了。

「妳就是少根筋才會被男人抛棄,因為妳很粗野沒品,所以不會顧慮他人的心情或事情現況。」

「涼子和妳完全不同,溫柔而纖細,有如初雪般的人,不像妳,被人家踩在腳下踐踏過。」

『別以為自己就很清高,喜歡她,不是嗎?你不是喜歡她嗎?既然如此你有種就帶她上旅館啊!懦夫!』

「妳還算是女人嗎?」

 

「我可是從頭看到尾的,認識杉崎,被接受,到談起戀愛,一整天都沒有回家什麼的…我都從頭看到尾的」

『我還不是從頭看到尾,一直站在這裡等電話,涼子星期天吃個飯,一直看著你追求涼子的樣子,對了,我還曾經三更半夜載你去找過她呢。還有,你剛剛還跟涼子在一起。』

 

她為他在神社求了一個考試靈驗的符,在音和堂初賽後拿給他,希望他在決賽也能夠獲勝。

她為那晚他跑去她家找她而她卻上了杉崎的車而抱歉,勾起了他的心情。

「我既不是你的兒子,也不是你弟弟,我是個男人,只是你的朋友」

『說什麼?說什麼東西嘛?還說…你不是老是老姐、親戚的阿姨的叫嗎?跟我出門就像跟男人出去似的』

「我沒這麼說過」

『有說喔,每次聽得人家整個人都要氣炸了。』

「你還說呢,到底誰才是受害者?可能是因為你被朝倉跑了太寂寞才利用我的對吧?」

☆☆☆☆☆☆☆☆☆☆☆☆☆☆☆☆☆☆☆☆☆☆☆☆☆☆☆☆☆☆☆☆☆☆☆☆☆☆☆☆

頂樓有一幅超醒目的DON’T WORRY BE HAPPY渡假廣告看板,這裡也是重要的談心地點~

「天空裡有很多星星,除了閃閃發亮的星星之外,還有黑暗的部分,為了使星星閃亮而存在的黑暗,我就是那種人吧?」

『真像詩人耶』

涼子也說過:「學長有時候像個詩人。」

 

慶祝搬家的烤肉趴,在頂樓,她買了花火,因為下雨而沒放。

她專有的配方:納豆加五花肉包青菜。他們烤得很開心,吃得很開心。小桃要真二別上去打擾,因為這是他們的最後一夜。

他們移到室內續攤,

「難以相信的是妳,長那麼大了還這樣,真是個迷糊鬼」

『我哪裡迷糊了?』

「不管怎麼樣,都活三十年了,那麼輕易地相信別人的話」

『是嗎?』

「你看,馬上就認真問了」

『我真的太容易相信別人?』

「是的。所以,朝倉跑掉了,朝倉是個非常直的人喔,連那種人都能騙妳,真是離譜。」

『離譜是說我白癡,對吧』

 

他聽到她還沒被求婚,笑了。

 

隔天一早,她帥氣的走出家門,回頭望著仍有眷戀的家,她向他們的窗口喊瀨名,小聲小聲然後大喊,他真的開窗了。

她向他揮手道掰掰。

長假

「嗯」

『人家說掰掰應該要回掰掰呀』

「多保重」

『會寂寞的。雖然昨天氣得半死,想把你大切八塊,再剁成肉醬,可是…真的會很寂寞的。』

「對呀」

『是嗎?』

「有一點點」

『早知道搞一次多好呀』

「搞什麼?」

『秘密』

「這好像不適合大白天說吧,老姐」

長假

我好喜歡她充滿自信大步走的姿態。

他看著她離去的背影,落寞地回顧她的房間和手上的花火,眼眶含淚。

☆☆☆☆☆☆☆☆☆☆☆☆☆☆☆☆☆☆☆☆☆☆☆☆☆☆☆☆☆☆☆☆☆☆☆☆☆☆☆☆

桃子名言:

「因為從出生到死亡不知道能跟幾個男人睡覺,反正啊,一見到好的男人首先就想要和他上床看看。」

 

「所謂男女間的友誼,是一種持續的時機錯失,或者說是一種永遠的單戀。也有以為只是錯失時機,但卻是一種永遠的單戀。」

長假

「學姊在隱瞞什麼?在心裡有個空洞想要填補,所以才開始學攝影?」

 

看似有點瘋癲的小桃,會飇車,會讀心術:

「學姊,我不要陪妳了,因為妳現在不是想跟我在一起,妳想要見的人不是我,妳想打電話的對象不是我,請妳去妳真正想去的地方。」

她真的開車到瀨名樓,想轉頭時發現了屋頂正在放花火,她衝了上去,他問她來幹嘛?她回來接吻的。

以花火為背景,吻了,上床了。

 

「不過,因為喜歡才吵架吧,想更加的被了解、更加地被寵愛著,更加地想了解他、更加地想接近他。其實很喜歡對方的,卻故意對他發脾氣,其實很難過,卻裝做若無其事。」

「學姊,我們裝著流行時髦的衣服,把胸部弄得挺挺的,工作、自立,扮演著成熟獨立的女性,可是內在仍然是女孩般的純真耶。有時候出糗,就好像穿了一雙很遜的鞋子似的」

兩個女人靠著沙發坐在地板喝著紅酒聊心事,都會的成熟的友誼,嚮往~

☆☆☆☆☆☆☆☆☆☆☆☆☆☆☆☆☆☆☆☆☆☆☆☆☆☆☆☆☆☆☆☆☆☆☆☆☆☆☆☆

最終回~

他在萬金給了她第19回音和堂古典鋼琴競演會最終賽門票:

「不過假期結束了,長長的假期,就要結束了。我已經25歲多了,不能再這樣下去」

『士隔三日,刮目相看,你長大了』

他的決心使他的自信爆表。

長假

他終於成為焦點,他贏得了掌聲,在發表優勝者感言時她提前離開了,所以他匆匆地說了感謝的話便衝出去找她,就在瀨名樓下的對街。

『你幹什麼?穿這樣在街上跑』

「總比穿結婚禮服好」

他喊她的名,她回喊他的名,一遍又一遍,然後抱在一起了,然後他對她說:「一起去波士頓吧,一定會比現在更快樂的,所以一起去波士頓吧。答應啊!不答應就要親妳囉~」

 

只要有瀨名在一起的日子,就算再怎麼吵架、不高興,也一定會是擁有快樂的日子。不管怎樣過日子,發生什麼事,一定都會有完美結局的。

 

1997年 夏,在波士頓教堂,遲到30分鐘了…

小桃:「有個女人結婚典禮當天,新郎失蹤的故事,你聽過吧?」

新娘邊跑邊扣禮服

『快點,沒時間了,鈕扣扣不上…』

『全世界只有我們這樣子』

「廢話,哪有人這樣的」

牽手奔向教堂~~

☆☆☆☆☆☆☆☆☆☆☆☆☆☆☆☆☆☆☆☆☆☆☆☆☆☆☆☆☆☆☆☆☆☆☆☆☆☆☆☆

瀨名樓有家「楊治療院」中醫診所,不是李,不是陳,而偏偏就是楊,不得不記下來。

 

日劇盛行的時期,不知為什麼總是錯過這部劇的播放時間,而且一直被劇名和那海灘看板誤導了,一直以為男女主角是因為失意去渡假而相遇的…

2020年八大戲劇台開始一系列的經典日劇重播,第一部就是《長假》,真開心!

但是為了重複再看以及按下暫停鍵,我還是又上網找來看,發現網路上的翻譯好像是直接從簡體字改成繁體字,跟電視上看到的不太一樣,感覺比較粗俗些

 

如果,所謂的假期是指一個人處在低潮期中,那我的假期從大學畢業後就始終沒真正的結束過,這個沒完沒了的假期到底要持續多久啊?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