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我是一隻刺蝟。

刺蝟的優雅.jpg

在《刺蝟的優雅》這本翻譯小說中,主角是一位個子矮小,身材臃腫,行事低調的門房––荷妮,也就是米榭太太。為了符合門房的形象,她刻意用吵雜的電視聲以及養隻懶肥貓來隱藏自己具有熱愛藝術的靈魂。另一位小主角芭洛瑪,是個12歲企圖想在13歲生日當天放火燒掉自家豪宅的小女孩。她們都住在一棟位於巴黎葛內樂街7號的高級公寓大樓裡。

其實,一老一少雖然年紀相差很大,社會階級也懸殊,卻都一樣是隻孤獨的優雅刺蝟:外表尖銳,內心溫柔。在<深刻思想第九章>裡,聰慧的芭洛瑪以狡黠的眼光形容看似不起眼的米榭太太:「她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起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看到這段形容詞,感受良深,一字一句不都是在形容我嗎?

我,沒有亮麗的外表,缺乏笑容的臉龐看起來有些不易親近。就像刺蝟背上扎手的刺般,充滿防禦性,非要是我看得順眼的或是讓我覺得是個可以了解我的人,才肯以柔軟的另一面相待。非常固執。

我,生性孤僻(應該是吧?從小便習慣自己一個人長大。),最怕人多熱鬧的場合,常在不知不覺中就成了角落的一員,搭配著不夠自信的氣勢,整個便呈現出一幅悽涼的畫面。

我,和荷妮一樣喜歡閱讀,但我讀的是大眾化的文學小說類,而她則是喜好艱深的哲學思想;我也喜歡聽音樂,但聽的是時下的流行音樂,而她聽的大都是些優美的古典樂;我也會欣賞藝術作品,但是奈良美智所創造的古怪少女那類型的,而荷妮她愛的是荷蘭畫派的靜物畫。

活在不同的時代背景裡,同負著一顆善感的情懷。不喜歡和人群接觸不代表不喜歡交朋友,看來慵懶隨性不代表我們不認真過活。

防衛心超重的刺蝟,喜歡藉由撫摸牠凌亂的背刺來感受人類的真誠心意,我想,人和動物都是一樣的,因為我也最喜歡被親愛的人用手撫摸的感覺。這種被疼愛的感覺勝過任何一種愛的方式。

36肖中,屬刺蝟的人,性格踏實,有骨氣,喜歡當獨行俠,不喜歡受約束,凡事但求心安,深藏不露,個性保守,壓抑……還有啊,刺蝟是需要冬眠的,適應力強,疾病少,真像我。

原來,我是一隻刺蝟,還是一隻優雅的刺蝟。

 

 

20111117 刊登於金門日報

2020年假追韓劇《觸及真心》,吳真心形容權正祿︰權律師表面上看起來很尖酸刻薄,但了解之後發現其實很可愛,權律師是刺蝟。

2020317日臉書上看到在介紹「刺蝟法則」的相處之道,引起了我的注目,說的是刺蝟在天冷時彼此靠攏取暖,但得保持一定距離,以免互相刺傷的現象。聯想到近日的防疫宣導短片,人與人必要交談時請保持1公尺的距離。保持距離啊,這是我的天性,我果真是隻刺蝟無誤。

2020年7月4日在松山機場的行李托運處,前面男孩托運的物件竟是隻刺蝟,以為聽錯了,趕緊上前確認,想必工作人員也是第一次遇到,一男一女討論著要如何安置這隻稀有寵物。害羞的牠把頭埋了看不到臉,只給看渾圓的後半身,毛色說不上是灰白或者銀灰,匆匆一瞥,一股之緣。心情有些小激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蝟的優雅 刺蝟
    全站熱搜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