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們》Little Women

 

瑪格→艾瑪華森飾

喬→瑟夏羅南飾

貝絲艾莉莎斯坎倫

艾美佛蘿倫絲普伊

 

I've had lots of troubles so I write jolly tales.LOUISA MAY ALCOTT

「人生多困頓,故我書寫歡悅」露薏莎梅奧爾科特

 

我喜歡喬,喜歡很久很久了

 

喬在紐約賣稿紙給出版社,討價還價,達成交易,開心的在街頭奔跑。在那個時代,女性有能力可以自己賺到錢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啊。

「主角若是女生,結局一定要嫁人。去世也行。」老闆的堅持道出女性的宿命,而終於懂得妥協的喬也以此結局爭取到自己的版稅及著作所有權,勇敢堅毅的她正是我喜歡她的原因,也是自己本身所欠缺的。

這部電影我還特別喜歡喬的服裝設計,相當有屬於那個時代的文青風穿搭,第二個喜歡的穿著就是媽媽了,所以喬當然是最像媽媽的那一個女兒了。

 

喬和媽媽在閣樓的談心場景讓我超羨慕的,能對媽媽坦誠自己真實的脆弱的那一面是要有很札實的愛做為基礎才有辦法做到的。

1次是在貝絲病重時,喬放下紐約的一切奔趕回家,知道家人為遠在歐洲的艾美著想而沒通知她貝絲的病情時令喬很火大:「艾美就是有辦法避開生活難關。」

母女倆靠在床沿地板促膝長談:

喬很懊惱自己的性情容易變得暴烈,會傷人,還樂在其中。

媽媽安慰她:「妳讓我想起了自己。我一輩子幾乎天天在生氣,我天生沒耐性,但努力改進了快40年,我學會不讓憤怒戰勝理智。」

『我要學妳這麼做』

「希望妳會做得比我好。妳的個性太倔強,傲不可屈。」

2次母女談心是在貝絲死後,喬一邊整理衣物一邊和媽媽聊天:

「喬,妳待在這太孤單寂寥了。要不要回紐約?妳那位朋友佛烈德呢?」

『我的暴烈脾氣毀了我們的友情,就像我毀了一切那樣,我很確定不會再見到他了』

「真誠朋友不會被妳嚇跑的」

『但願如此,若我是書中的主角,就會好過多了,滿心歡喜地放棄全世界』

「知道羅禮要回來吧」

『真的?』

「艾美信中提到的,她要回家了,貝絲走了,讓她傷心欲絶,妳姑姑病重,所以羅禮陪她們回來」

『他真好心』……

「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一直很滿足於家庭生活,我無法理解,也許…也許我…太快拒絕他了』

「妳愛他嗎?」

『他再向我求婚,我可能會答應,他會再向我求婚嗎?』

「但妳愛他嗎?」

『我現在更渴望被愛,我好想被愛』

「那不同於去愛人」

『我懂,我只是…我只是認為女人…有自主思考能力,有靈魂也有感情,女人有野心、有天賦,也有美貌,我好厭倦聽大家說,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我聽得好煩,但我好寂寞』

媽媽果然是了解女兒的,而且很理性。

 

想要被愛而結婚的喬,寫了封告白信給羅禮並鎖進當初羅禮設置在森林池塘旁的郵箱。

「親愛的泰德,我對你的思念難以言語,我曾以為嫁人是最悽慘的命運,從前的我太年幼無知,但現在我心境轉變了,沒能與你共度餘生才是最悽慘的,我不該拒絕你的求婚逃去紐約。」

結果,突如其來的艾美已經和羅禮閃婚的消息讓她不知所措。在複雜的心情下寒暄完之後,在她對艾美說完「人生苦短,不該浪費生命生姊妹的氣」之後,喬立刻奔赴郵箱取出她的情書,站在橋上,一片片撕向河流。

 

曾經,羅禮很愛很愛喬,在一大片的暖暖秋意山坡上準備開口求婚,只是,那時的喬排斥婚姻,或者並不愛羅禮。

「喬,我從認識妳就愛上妳。我戒掉撞球和妳不愛的一切…我瞭解到我不優秀,還不是大人物」

『你很優秀…是我配不上你,我對你滿懷感激,好以你為傲…不知我為何無法如你所願地愛你,我想不透』

「妳無法愛我?」

『對,我改變不了內心的感覺,不愛你又說愛你,那就是說謊』

……

『我們結婚會是場災難,我們會成為怨偶。我們會吵翻天…連現在都在吵,我會痛恨優雅社交圈,你會討厭我寫作,我們不會幸福』

『泰德,我從不相信我會結婚。我樂於做自己,我熱愛自由,不想匆匆放棄。』

「喬,我認為妳錯了,你會結婚。你會遇見某人,愛他愛得死心塌地,因為妳天性使然,妳會的,我只能旁觀。」

一直到這一幕我才感受到羅禮的帥氣,還有他的蓬蓬袖白衫。

 

羅禮說得沒錯,遇到她愛上的人她就會想結婚了。

 

關於婚姻,瑪格是最早步入的,在婚禮前夕喬試圖要阻止她親愛的大姊,但瑪格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的夢想不同於妳,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我想要有個家庭」

喬眼中含淚求瑪格不要走,姊姊安慰她不會離開她的,而且總有一天會輪到喬自己也出嫁,『我寧願自由自在,自立更生,我會的』『童年竟然結束了』「本來就會結束的」喬把臉貼在姊姊的大腿上。

 

決心要和約翰一起奮鬥的瑪格因為受到朋友莎莉的鼓動而買下了一匹對她來說算是天價的布料「50塊,我鬼迷心竅了」

她向丈夫告解︰「我努力知足,但真的好難,我厭倦了貧窮……我親愛的好心勤奮男孩,我太自私,不知感恩惜福。」

她的丈夫理解的表示:「瑪格,我盡力了。我真的很抱歉沒能力讓妳享受榮華富貴,很遺憾妳嫁給一貧如洗的我。」

最後,瑪格還是將那匹布料轉賣了,為了丈夫的大衣。

 

喬與姑姑的對話是一段理想與現實的對談(我還是認為姑婆比較合理)

『我要走自己的路。』

「沒有人能走自己的路,特別是女人,女人就要嫁得好。」

『但您就沒結婚。』

「因為我有錢!我還把錢守得好好的。」because I'm rich 這句話是整部電影我記得最熟的一句英文,這位姑婆應該算是女性中的單身“貴”族先驅吧。

 

姑婆了解了喬的志向之後,決定轉向栽培實際派的艾美並稱讚她是最能看透狀況的人。我覺得姑婆老歸老頭腦卻非常的清楚,她改變心意帶艾美去歐洲學畫畫認識上流社會為的就是讓她嫁得好;她放棄喬不代表不愛她了,最終她還是把自己的豪宅留給了立志要單身的喬。

 

任性嬌縱的艾美從小就喜歡和喬競爭而且很早就喜歡上天天膩在喬身邊的羅禮,但她依然是有骨氣的。在歐洲時與羅禮興奮地重逢後約了舞會見,但羅禮所表現出來的行徑讓她看不下去,她擺出了訓人的姿態告訴羅禮:

「因為你可以快樂,有所作為,你卻慵懶、無用又可悲。(有意思)枉費你有錢有才,俊美健朗。(妳認為我俊美哦)你可盡享美好,卻只會虛度生命。(我會為妳乖乖聽話,聖人艾美)我可憐你,真的。但願你能更成熟地面對。」

好成熟又有氣勢的艾美呀~  其實才20歲呀~

2次與羅禮的對話是在艾美的工作室:

「我是個失敗者。喬在紐約當作家,我卻成了失敗者…羅馬讓我盡顯渺小卑微,巴黎讓我痛悟我絕不是天才畫家,所以我要放棄愚蠢藝術夢」

『何必放棄?妳才華洋溢、活力四射』

「才華不是天賦,活力再多也沒用。我要成名,不甘平凡。我不當普通畫匠,我不想再試了。」

『反正有哪些女人曾被公認為天才?勃朗特三姊妹?是誰在論斷誰是天才?他們是在消滅競爭對手』

「你講得太艱澀難懂,沒安慰到我」

『但妳心情好點了吧?』

「我認為不論我是男是女,都只是才華平庸者」

『能否請妳為我畫最後一幅肖像畫?既然妳放棄愚蠢藝術夢,妳以後要做什麼?』

「施展其他才藝,成為社交界花瓶」

『那就要靠福瑞德沃恩了吧』

「少貧嘴」

『我只是說了他的大名。但他求婚得宜,妳會願意吧』

「極有可能。他有錢,甚至比你富有」

『我懂社交名媛不能沒有錢,但從馬區家女兒口中說出來很庸俗』

「我一直知道我會嫁入豪門,為什麼該引以為恥?」

『只要妳愛他,就不可恥。我認為我們有權利決定自己所愛』

「愛不會從天而降」

『詩人不會同意這番話』

「我不是詩人,只是女人。身為女人,我無法靠自己賺錢,無法賺錢維生或養家活口,要是我自己有錢。其實並沒有,那些錢在婚後就歸我丈夫所有,有小孩也是他的,不是我的,小孩會屬於丈夫,不要空口白話地說結婚不是為了錢,明明就是。也許你不是,但對我就是」

3次與羅禮的對話是艾美在幫他素描:

「你在做什麼?」

『盯著妳看』

「我是問你打算做什麼?」

『我在寫歌劇,我會是男主角。妳要我做什麼?』

「回去為祖父工作,有所成就」

『妳這樣不公平…畫得真好,這幅何時畫的?』

「在海灘那天,初識福瑞德那天」

『他在做什麼?』

「在倫敦談生意,幾星期後回來」

『不要嫁給他』

……

「我一輩子什麼都比不上喬,我不想因為你得不到她,就選了我,我不要。更別說我一輩子都愛著你」

這麼長又這麼有深度的交心,不在一起才奇怪吧。

 

體弱多病善良的貝絲,戲份不多但都很溫馨,我最喜歡她和喬在海邊時枕在喬的大腿上聊心事的畫面。

「妳有紙筆,現在就為我寫吧」

『不行了,可能再也寫不了了,反正也沒人真心想聽我的故事』

「為我而寫,妳是作家,在沒人認識或付錢給妳前就是了。我病重,所以妳要聽我的。」

……

「喬,我一定要跟妳說」

『別說了』

「我思考了好久好久…我不害怕,感覺像退潮,退得緩慢,但停不了」

『我會力挽狂瀾』

貝絲之所以會染上腥紅熱是因為媽媽臨行前有交待她們要去探望漢默一家人,其他三人都說忙沒空,只有她去了。回到家之後,羅禮的爺爺送來鋼琴給她,但同時,她發高燒了。

 

因為貝絲,喬日夜不休燭火相伴的完成了這本Little Women

 

202021 與大姪女的第三場電影

 

 

<姊妹>

 

我,沒有姊妹。

小時候只覺得和哥哥們的年紀差太多所以無法像堂妹那樣的和弟弟們相處,也因為自己的媽和嬸嬸是二個截然不同性格的人,所以我們這對母女始終無法像她倆母女那般親密。

長大後越來越感受到姊妹的重要性。

如果有姊妹的話,我就能和她偶爾的窩在同一張床上,分享彼此的心事。如果有姊妹的話,我和媽媽之間的那道心牆或許就能薄一些。如果有姊妹的話,我想我的個性應該會比現在開朗許多。如果有姊妹的話,我應該就會知道撒嬌是怎麼一回事。

生命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姊妹情是在一部小說《小婦人》裡以及更早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同名卡通影集。大姊梅格,溫柔婉約,一心嚮往著上流社會的生活,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一份務實的真愛家庭教師;老二喬,個性豪爽,夢想著成為一名作家;老三貝絲,個性害羞惹人憐愛,喜歡彈琴;最小的老么艾美,古靈精怪,為了擁有高挺的鼻子不惜每晚用洗衣夾夾著鼻子睡覺。

我最喜歡喬這個角色,她最愛做的事是躲在樹上看書而我們家門前也有一棵木麻黃,我也很喜歡躲在上頭的感覺。雖然她綁著長長的馬尾卻是十足的男孩子氣,而在我內心深處一直夢想著能夠當一名武功高強的俠女,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身處在戰亂的年代,馬區家因為有這四姊妹的存在,顯得格外的溫馨又溫暖。

在一年的石蚵文化節活動中,突然發覺有好多對認識的姊妹相約回娘家然後相偕來參加活動。突然很羨慕這樣的畫面,姊妹一家親,最不會分彼此的一家人。

好友和她妹妹相差9歲,如同我和大哥之間的差距。以前總以為這個差距是情感的致命傷,直到認識這對姊妹後才發現生疏的不是距離而是相處。沒有相處哪來的情感。

姊姊一路看著妹妹成長,為她煩憂為她開心,也會起口角也會偶爾閙彆扭。但姊妹終歸是姊妹,小姨永遠是孩子們的最佳保姆,孩子的媽則是小姨最堅強的後盾。

另一位好友是家中的長女,2個妹妹1個弟弟。媽媽在她還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家,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爸爸因為某些原因也經常不在家裡頭,是奶奶拉拔著四姊弟長大的。三姊妹成家的對象都在大台中,婚後各自有難題要面對,而因為住得近彼此也還能相互照應,有空時相約上教會出遊或回家聚餐,一路走下來姊妹的關係比婚前更為緊密了。

鄰家的三姊妹,老大老二住台北老三留守在家陪伴老人家。大姊國中一畢業便定居在台北,在那個年代大多是這樣的。大姊成為在台的支柱,老二畢業後順理成章的跟著大姊在台北工作,就算現在各自有家庭仍是近距離的相處在一塊。

父親罹癌後經常赴台治療做檢查,姊妹倆總會帶著父母四處踏青嚐美食,每次看到上傳臉書的和樂照片時,真心替阿伯感到欣慰,想到我們家的爸爸生病期間只有痛苦沒有笑容,心裡就是難受。

二伯父家的姊妹從小到大感情一向很好,一開始也是姊姊先到台工作然後妹妹跟著去,又後來妹妹回家定居,從事熱愛的導遊工作。偶爾會看見她陪著二伯母在村子裡散步,女兒挽著媽媽的手,看起來感情特別的好。

二姊妹後來各嫁一方,又後來相約在父親的田地蓋了農舍,比鄰而居。姊妹情至此,夫復何求

我的媽,經歷生死關卡後躺在榮總的病床上,儘管內心有多不安也不敢在我們面前表現出來,直到和她的姊姊通上了電話眼淚才掉下來……

姊妹,是媽媽疼愛妳的另一種方式。

 

 

2016326  刊登於金門日報

至今,更加確定,姊妹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她們 小婦人 姊妹
    全站熱搜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