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

路晉→金城武飾

顧勝男→周冬雨飾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201755日台中新光影城。(是首映日哦!)

 

不打不相識是男女主角的開始。

她,為友報仇錯劃了他的名貴車(大大的狗男女三個字)。

他,回報污辱的方式,在她額前寫下孟的電話號碼。

 

她,被分手後跑到屋頂喝得爛醉掉落到他的陽台,擾亂了他失眠的泡麵時光。

她,抓住他的小腿問:「我是不是特別醜?」他回:「醜不可卑,可悲的是你不夠醜,特別醜的跟特別美的,起碼都很特別。像你這種,一般醜的,就很一般。」

毒舌派的帥氣總裁。

她,在他的房間發酒瘋,於是,他把她裝進行李箱,推進電梯,然後,他進了警局。

她,幫孩子拿掛在蜂窩的雨傘,害得他被蜜蜂叮腫了右半邊臉,他賜給她助理的表,距離五十米內就會響警報。

 

後來,他用這個表揪出了她就是那個廚師,玩她玩得很開心,一隻有毒的河豚一見到她就不自覺地想笑,愛呀!

 

她盤坐在廚房的料理桌上被他以總裁的氣勢盤問著,那畫面真的很像大人在訓斥犯錯的小孩。這就是他們之間的距離,但在愛裡,這距離並不算什麼。

 

她的工作場所「瑰蕾酒店」(Rosebud)是他要收購的對象,他去做了秘密考察,住在1123主席套房。

 

主廚精心準備的米其林他都不喜歡,直到她的女巫湯意麵出現才得到他的認可並決定留下來繼續未完的美食饗宴。他在吃得乾乾淨淨的盤底留下「期待更多驚喜」字條,展開了後續的一道道試題。

 

第一張點單,蛋。各式各樣的蛋料理激起了他的玩心,最後,她只好來道墨魚汁蛋黃蛋,而他,又送上了紙條「你不是墨魚,不要想著逃跑,留在這裡,做我值得尊敬的對手。」她看得開心。

最後「此時、此地、此刻vs此身」這四道菜的對決,他愛上了她,做的菜。

 

她的狗生病了她請了病假,他帶著水果及龍蝦說是要去探病,在她家樓下廣場,拄著一支復古的黑色長柄傘,西裝筆挺正經八百的坐在老藤椅上(藍西裝配上紅椅墊)霸氣地等待顧勝男出現(他找了一個小男孩送他一隻大龍蝦挨家挨戶尋找知道龍蝦三吃的住戶,而那人就住在306)。她開心的蹦蹦跳,他用傘尖按門鈴,理直氣壯的走進她家,零亂不堪的家。

 

他一個人吃飯,他吃飽了睡她沙發,從白天睡到天黑,對於一個有睡眠障礙的人來說,這裡就是天堂。第二次,他自備床單舖在她的沙發,吃飯順便睡覺,大搖大擺的,一天又一天,最後,連枕頭睡衣都帶齊了。

 

他終於願意和她同桌吃火鍋,吃得很開心話也挺多的。他們吃到了特有錢的朋友送的有毒河豚,心情大解放,屋子成了海洋,河豚從鍋裡飛出來,雨也從天花板降落,他們撐著傘窩在沙發,於是他說︰「我們出去躲雨吧。」

 

他們不顧路人的側目,開心的撐著繽紛的雨傘玩大雨小雨。他們搭上了公車,雨還是不停的下,只有兩人看得到的雨。他先清醒了,清楚地知道他們的處境有多尷尬,但他還是繼續陪著她瘋癲。這就是愛呀。

 

我好喜歡這段劇情,還有顧勝男的黃色連身裝,還有那把很幸福的雨傘。

 

後來,他沒來。她跑去找他,發現他竟有一個私人美女廚師,而且已經吃了七年美女廚師做的菜,她生氣了(吃飯是很私密的事情)。

 

「她,怎麼也會做女巫湯?」她問路總。

「這,不過是一道菜。」美女廚師回應。

「這,不只是一道菜,嗎?」路總委曲。

「就算這是一道菜,那也是我的菜。」被搶走男人的不甘心女人的怒氣。

 

美女廚師帶著排班表,主動上門找她。

「年輕對路總沒有用。」美女廚師挑釁。

「口味是會變的,同一個人的菜吃七年,你怎麼知道不會覺得無聊。」她反擊。

「是有可能會無聊啊,所以我理解他,不過是換換口味……那你就跟世界上許多其他的廚師一樣,路總見過欣賞過,但都只是路過……」美女廚師開嗆。

 

酒店易主了,宣布廚師都被解僱的消息令顧勝男感覺被被叛了。

 

「你能不能試著跳出你普通人的思惟,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件事,用我的腦不要用你的腦。」他惱怒。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沒有辦法達到你的高度怎麼辦?而且我沒有辦法容忍你同時用兩個廚師,你怎麼可以同時吃兩個人的菜?」她,工作和愛情都飛了。

「我不是新廚師,你不能喜歡兩個人的菜,你只能喜歡一個人的菜」她,眼紅鼻子紅。

「你不只是個廚師,你很特別,只是你有些地方太特別,特別到不符合標準,特別到不能控制,特別到我不知道該拿你怎麼辦……」他,說的是真心話。

「你啊,根本就不是一個人,枉為人」她,失望透頂。

 

「其實我,還想跟他說一句噁心的話就是,我還挺喜歡他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一直在想他,一直一直一直在想他。」

「明明他是我挺討厭的人,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還是挺難過的。」她,淚訴好友。

 

他,終於想通了他要的是什麼。

他,開著名貴車追她追到菜市場。他用大聲公呼喊︰顧勝男,你給我出來。

他們在菜市場的辦公室隔著玻璃門交火︰

『見到我為什麼要跑』

「因為我討厭你」

『討厭我什麼』

「討厭你的一切」

『那你討厭我比我討厭你更嚴重啊,我只是討厭你的腦子笨,說話沒邏輯,做事情欠條理,清醒時犯糊塗,喝醉時更糊塗,家裡髒得像豬窩。』

「閉嘴」

『你出來我就閉嘴』

「我不會再上你的當了,我也再不會給你做飯吃,你給我多高的職位我都不要。」

『我沒有職位給你,但我身邊有個位置給你。我一直以為我自己喜歡一個人吃飯,但遇到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沒有人願意陪我吃飯。』

「你不是說你討厭我嗎,你不是說我很特別嗎,我知道,你就是喜歡吃我做的菜而已。」

『我喜歡吃很多人的菜,但沒有對那些人說過剛才那些話。』

「那要是我不會做菜了,你還喜歡我嗎?」

『我不知道啊,我想像不出來,會不會喜歡一個不會做菜的你,就好像我想像不到,會不會喜歡一個不會犯錯的你,因為我沒有辦法選擇只喜歡你的優點,不喜歡你的缺點,明不明白啊,顧勝男。我根本沒有辦法選擇喜不喜歡你。』

「那就是說你喜歡我對不對?」

『你是豬啊,開門。』

「我性不性感?我是不是世界上最性感的人?」

『你是最,普普通通的性感的人。』她終於笑了,但她又弄斷了把手。

 

他們一起回家,在顧勝男住的同一層的另一個方向,他借到了一個能看到最美麗的夕陽的陽台,他們一直看一直看,黑夜來了,泡麵吃了,太陽也出來了。

20210306_153445.jpg

主題曲︰陳綺貞〈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

 

在九月 潮溼的車廂

你看著車窗

窗外它 水管在開花

椅子在異鄉 樹葉有翅膀

上海的街道 雪山在邊上

你靠著車窗 我心臟一旁

我們去哪

 

你看那 九點鐘方向

日內瓦湖的房子 貴嗎

世界上 七千個地方

我們定居哪

告訴我 答案是什麼

你喜歡去哪

青海或三亞 冰島或希臘

南美不去嗎 沙漠你愛嗎

我問太多了

 

知道嗎 這裡的雨季只有一兩天

白晝很長 也很短 夜晚有三年

知道嗎 今天的消息

說一號公路上 那座橋斷了

我們還去嗎 要不再說呢

會修一年吧 一年能等嗎

 

你還去嗎 你喜歡嗎

 

陳綺貞的歌聲,包含詞曲,與這部電影真的非常非常的搭。我好喜歡顧勝男騎著單身迎著風的閒適感,開心也好,流淚也罷,一個人的單車很自由。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