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爭→劉燁飾

林小歐→林依晨飾

蕭晗→胡先煦飾

史非→雷佳音飾

 

「年少不知愛,知愛不少年。」

這是最終回,吳爭送護照到機場給林小歐時夾在裡頭的字條。

感動的女主角決定留下來而不知情的男主角卻傻傻的一路追到洛杉磯,身無分文。

一年後,重拾機長身分的吳爭在飛機降落前的機長廣播時間,向林小歐表白求婚,羨煞所有人。飛機落地後,畫面切到帥氣的機長以身高之優勢幫小歐打開高高的行李置物箱,浪漫之餘……求婚戒指忘了帶。霸氣的小歐當機立斷地把領帶拉向自己,說,我願意。HAPPY ENDING

 

其實這部劇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吳爭與突如其來的兒子蕭晗之間的父子成長史。

老男孩與小男孩如出一轍的真性情與臭脾氣(不用驗DNA就能肯定是父子倆,誠如蕭媽媽所言︰基因不好),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與衝突到漸漸感受到親情的可貴與不可分割性(劇情接近尾聲時,老吳動了腰部手術行動不便想倒杯水,正伏案寫功課的兒子見狀趕緊喊聲爸代勞,爸爸沒說什麼,心裡很是受用)。

 

小男孩是個口齒伶俐頭腦清晰的霸氣兒子(學霸級人物),因為歷經了喪母及生父變養父無家可歸得必須尋找親爹依靠的過程,所以,擁有比同年齡成熟的心智也是必然的。

 

「我能不能給你提幾點意見。」親子鑑定風暴過後,蕭晗對吳爭說。

『頭回當爹,經驗不足,歡迎指正批評。』

「你這個人吧,嘴硬心軟,了解你的人都不想搭理你,不了解你的人呢都特別想抽你,不過你這人業務能力強,這點我絕對承認,如果你做人能圓滑一點的話,那你就無敵了。」

『你這是誇我呢,還是罵我呢。』

「我都做十多年兒子了,我知道怎樣做一兒子,你才一新手爹,我這都是肺腑之言,你就兼聽則明吧。」

資深兒子與菜鳥爸爸,很有新意吧。

 

「矯矯情情的,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資深兒子不但要教老吳如何當好爸爸還得教他如何談戀愛。可真是吃力的角色呢。

 

因為蕭晗的出現引發了老吳想尋父的念頭。

那是在發現尋覓多時的父親原來就是樓下的老街小館老爺子之後,父子倆有了共同的密秘,在老爺子的女兒回來的那晚,父子倆使眼色彎低腰身偷偷快閃小館門前的畫面真像是一對難兄難弟。

回到家的倆人趕緊跨上陽台的矮牆密談︰

「你妹,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了,我在那老街小館,我聽了半天呢,我都服了,那麼笨的人啊,吃啥啥沒夠,幹啥啥不靈,她還讓人騙了,拎了兩大桶減肥藥回來,你可千萬別跟她相認啊,你不然還得幫她賣藥去。」

「但是你跟那林老師,以後這邊我肯定管了,但是你做為一大老爺們,史非叔叔這邊,要殺要剮隨他便,我就過去給他打感情牌,但是小歐老師,你得follow your heart

『當上感情專家了』

 

再後來,有天從有姑姑的小館吃完餐後父子倆坐在雜貨店吃冰棒的畫面也讓我超有感的︰

「嘴上說她那不好這不好,其實呢,對她就是倆字,寵溺。」

「有你這個爸爸的時候,我也挺接受不了,我也沒把你當回事,但是你看,就像我小時候,我媽要是出差去個遠地方什麼的我都可以,但路大智就不行,我媽只能抱著我,去路大智那個城市,因為我太想他一直哭嘛……你該不會忌妒之類的吧?」

『你還能惦記你養父,這是人之常情,我怎麼能忌妒呢?』

感性之際,老吳將手搭在兒子肩上擲重地感謝兒子:

『蕭唅,兒子』

「好好說話,你別上手,幹嘛?」

『謝謝你,我欠你一句謝謝,謝謝你來找我,謝謝你讓我在茫茫人海之中,知道我還有個兒子,你讓我在這世界上,有了我唯一的親人。』

「不是,你,你這話……你,你手幹嘛呢?」

『沒有,剛才,不是啃完豬蹄嗎?最後一張那紙巾,被你抽走了,這一手油,這弄的……』

「不是,這麼煽情的時刻……」

很逗的爸爸,對吧。父子倆的啐唸功力也有得拼。

 

又有一天,老吳在放學時間到校門口接兒子或是想見小歐老師,沒見到人後便直往教室,躲在教室門框後向兒子使眼色,隨後,父子倆隔著門框觀察教室內的光景,真是一幅哥倆好的畫面。

 

終於敞開心在一起的老吳與小歐,倆人約會的重頭戲竟是陽台上那盆無辜的花。第一次,在家吃泡麵吃到忘情的想親熱,剛好被打開門的蕭晗撞上了,鳥獸散的爸爸於是火大了。

「花盆放了嗎?流程跑了嗎?暗號對了嗎?你好意思發火。」兒子砲轟。

『這孩子真不讓人省心。』理虧的爸爸只能訕訕的自言自語。

第二次約會老爸終於記得擺上花盆,但,擺到出去吃大餐都忘了拿下來,害得因為路大智而心情低落的兒子有家歸不得,太令人心疼了。

 

談戀愛好沒幾天,因為甩不掉的費雯麗而起了衝突。

『下午我飛趟澳洲,得要二天,你那個,這二天別再惹你們老師生氣啊。』

「別再惹?你這是桶了個大嘍子吧,想讓我給你擦屁股是不是?」

老爸的感情路還真教兒子不省心啊。

 

「這二個人加一塊兒都七十多歲的人了還那麼幼稚,要擱我兒子都一歲半了。」有天下完課,蕭晗央求小歐拉他回家被拒絶。

 

小男孩與小歐老師先後轉到老男孩的母校後與原班級有融入的課題要克服,有天下課後男孩與班上的老大相約打完一架後躺在操場上進行了一場小男人間的Men’s talk

老大︰「但是不打架能怎麼辦呀?我們又不會別的……」

蕭唅︰「沒有人什麼都不會的,不可能除了打架什麼都不會……你看我會彈吉他,彈得也不好,打球吧,打得125眼,你說我到底喜歡什麼呢?其實還沒有找到自己專門喜歡的那一個項目,還得挖掘……你說你們這些在學校裡靠武藝當老大的人,不覺得很沒勁嗎?」

老大︰「你說得太對了,從來沒輸過又有啥用……以後好好相處吧。」

蕭唅︰「此話當真?」

 

老男孩的感情之路真的是有夠坎坷的。因為腰傷,因為決心捐肝救父,因為機長之路茫茫,因為無法給小歐一個美好的未來,所以決定分手。悲慘的老男孩遇到人生瓶頸時,背景音樂放的就是劉燁本人所演唱的〈放下的時候〉︰

 

這些年過得有些疲憊

常常半夢半醒間徘徊

不知道為什麼拼命追

最後彼此都很累

 

從擁有所有到一無所有

身邊來去了多少朋友

有幾個真心的能夠伸出手

在最困難的時候

 

過去的事情不要去後悔

過去的感情難辯錯對

過去的時光想起來很無為

現在的我已無路可退

 

忘掉曾經的那些狼狽

把自己收拾乾淨慢慢找回

丟掉的撿起了還不算吃虧

大不了失敗後再痛快買個醉

 

那痛過後再愛的滋味

是你緊緊的 將我包圍

哭過了笑過了 總要面對

男人最酷 是一切都能放下的時候

男人最酷 是能放下的時候

 

好心酸哪~

 

2020年重播的主題曲換成了郁可唯〈失重〉,還挺不能接受的,這首歌是劇裡我最無感的一首,「愛情失重,眼淚失控」唯一一句有感的。上次看的片頭曲我覺得挺有新意的,胡波濤無歌詞的〈時光〉,有點厚度的輕快弦樂,誰說主題曲一定要有歌詞的呢?片尾曲之前是毛不易〈牧馬城市〉,我覺得這首歌跟搭配的劇情照超級合拍的,毛不易的歌聲才是真正的老男孩。當然,古巨基的〈Old Boy〉也好聽,但我習慣聽英文版的。

 

遊歷在大街和樓房

心中是駿馬和獵場

最了不起的脆弱迷惘

不過就這樣

天外有天有無常

山外有山有他鄉

跌了撞了 心還是回老地方

 

遊離於城市的痛癢

錯過了心愛的姑娘

宣告世界的那個理想

已不知去向

為所欲為是輕狂

防不勝防是悲傷

後來才把成熟當偏方

 

當所有 想的說的要的愛的

都擠在心臟

行李箱裡 裝不下我 想去的遠方

這來的去的給的欠的 算一種褒獎

風吹草低見惆悵 抬頭至少還有光

 

把煩惱痛了吞了認了算了 不對別人講

誰還沒有辜負幾段 昂貴的時光

若男孩笑了哭了累了 說要去流浪

留下大人的模樣 看歲月劍拔弩張

總會有個人成為你的遠方

 

每個女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女孩。

同樣的,

每個男人的心裡也都住著一個小男孩。

可不是嘛,

無論你成熟到哪個階段,

那顆幼稚的心,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